足跟痛是一般常見的情形,跟骨骨膜發炎或蜂窩脂肪組織退化變薄都會導致,足跟痛為腳跟正中位置且是瀰漫性疼痛,特別當我們身體承重時我們足跟會引起不舒服感或疼痛,足部吸震力也會降低。

【原因】

最常見的引起足跟疼痛原因不只單個受傷所引起的,例如跌倒、扭轉、重覆性的、過度足跟的承重,在臨床上可能出現壓痛點和腫脹。

有兩種不同足跟痛的原因,第一種是因為過度的使用-重覆的壓力造成,導致太多的衝擊力,在我們的足部而變成肌肉酸痛,這情形也稱為”足跟痛症候群”,可能鞋子足跟太低、久站、久走,引起足跟墊變薄,使足跟在活動時承重突然性增加。

足底筋膜炎是非常見的足跟痛的一種診斷,這通常是足部生物力學上biomechanical的問題所致,例如:過度的內翻(扁平足),足底筋膜是指一群廣大纖維狀的組織,它沿著我們足部底部的表面從足跟到中足進入前足,過度的內翻會引起足底筋膜發炎和過度的牽拉,導致足跟與足弓的疼痛,這個疼痛常在我們早上起來第一步踏在地上時,或休息一段時間後,這個疼痛會因一段時間過後而逐漸減輕。

好發原因

1、足底筋膜炎。
2、滑液囊炎。
3、阿基里肌腱炎。
4、骨刺(足跟骨刺)。


症狀檢測

1、時間的型態:什麼時候開始痛?第一次疼痛的型態?每一次疼痛到結束多久時間?
2、還沒有其他的不舒服?
3、是局部性:疼痛位置是在足跟後面嗎?疼痛位置是在足跟後上或足跟底?疼痛是一側或雙側?
4、品質:疼痛是鈍鈍的或刺痛(dull and aching) 疼痛是尖銳或深入性(sharp and stabbing)
5、惡化的因素:運動之後?站久之後?最近是否有跌倒?最近腳有無其他受傷?你有沒有跑步?你會多久跑一次?你是如何跑?你的腳有沒有常常走?或站?
有沒有其他症狀?足跟有沒有腫?
 

【治療與預防】

最常見的引起足跟疼痛原因不只單個受傷所引起的,例如跌倒、扭轉、重覆性的、過度足跟的承重,在臨床上可能出現壓痛點和腫脹。

足跟痛的正確治療必須使用有吸震減壓材料,可以提供緩衝力和提供足跟轉移性的壓力,有一些足部輔具的設計和材料確實可以吸震和具減壓作用,例如足跟矽膠墊heel cup或跟骨中空軟墊。

當我們的腳內翻(通常是足底筋膜炎),足部輔具的足弓支持在內後側,可以提供內翻的控制和預防足底筋膜炎,穿鞋子的選擇是足跟疼痛的重要治療方法,應選擇足跟部及足弓有良好的支持穩定和適當的足跟高度。

※資料由台灣足鞋健康協會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