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有1600萬的美國人有糖尿病,25%糖尿病的人有足部的問題,糖尿病的足部問題常伴隨有循環不良和神經病變(neuropathy),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原因,感覺異常或感覺能力的喪失(痛、熱、冷),糖尿病有神經病變者,會因感覺上的異常而失去對感覺上的意識,會有感覺到刀割感、尖銳、水腫、壓酸,假如這些小受傷沒有處理,結果有可能導致潰爛或肢體的截肢,神經病變也可能引起變形,例如姆趾滑液囊炎(Bunions Hammertoes) and( Charcot feet) 糖尿病最重要的是預防和避免腳的受傷,由於神經病變的結果,所以需要每一天觀察腳的狀況,糖尿病患者須要做腳的照顧和預防,來減輕腳可能變為嚴重的危險性。

依據台大醫院院長戴東原教授於民國七十五年針對40歲以上的居民進行大規模的篩檢發現,糖尿病在國內之盛行率為6.23%;其中都市(台北市)為8.17%,鄉村為5.06%。近年來更有日益增加的趨勢。糖尿病相關之足部病變目前已成為下肢截肢最主要的原因( 約佔50%-75% ,遠超過因車禍等意外傷害造成的截肢)。糖尿病患者由於神經病變,使足部感覺功能變差,皮膚乾燥脆弱,容易因鞋具不良而產生傷口。由於血管病變,使血液循環變差,傷口不易癒合。由於免疫病變,使白血球功能變差,人體對細菌入侵的抵抗能力減弱。由於以上三大病變的共同影響,造成了糖尿病足特有的臨床表現:早期在足部皮膚產生「潰瘍」傷口;細菌侵入傷口後,造成組織壞死,形成所謂「壞疽」;一旦壞疽形成,細菌極可能會經由血液跑至全身組織,造成所謂敗血症,威脅患者的生命。

 

循環不良

糖尿病導致週邊血管疾病,是因我們血液循環變差、動脈血管狹窄、導致小腿和足部的血液循環降低,不良的血液循環會促使足部問題產生,而降低氧氣量和其他組織與皮膚供應上的營養減少,使受傷的癒合變慢,不良的循環導致足部腫脹和變乾,預防足部併發症是一重要關鍵,因為不良的血液循環會影響復原的進行,而引起潰瘍感染和其他腳嚴重的問題。

糖尿病足部潰爛在糖尿病足常是由長期的壓力或是鞋子對突出關節的刺激,特別是腳底的部分。在平常時,很可能只是一個未注意的物體在鞋內所造成的足部傷口,傷口也許無法癒合,而造成長期潰爛。潰爛是指傷口無法正常的癒合,通常傷口的癒合需要好的局部性血液供給,以帶來足夠的氧氣去促成細胞的新陳代謝,進而使傷口癒合。不幸的是,糖尿病同時破壞其血液循環系統就如同神經系統一般,其增加血管硬化造成局部性血液的流動減少,通常糖尿病患也需要脈管上的評估與測試。對傷口上的足部照料,將著重於減低其潰爛與患部附近的壓力。

 

資料由台灣足鞋健康協會提供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