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痛最常見的就是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是因為足底筋膜過度的牽拉所致發炎,足底筋膜是一群廣大纖維狀的組織,它沿著我們足部底部的表面從足跟到中足進入前足,當過度牽拉會造成足跟痛heel pain、腳弓痛arch pain、跟骨骨刺heel spur,有一些因素會形成足底筋膜plantar fasciitis的問題,特別是早上下床第一步的腳痛,包括:足弓的問題(扁平足和低足弓)、突然體重的增加、跑步、阿基里肌腱及足底筋膜太緊都會造成。


造成腳底發炎或不舒服之原因有以下幾點:
1、當我們走路時或跑步時足部過度內翻,所以鞋具後跟至內側需有硬度支持。
2、高足弓,所以可穿著有足弓支撐的鞋子或鞋墊。
3、突然活動力增加(在韌帶上一個突然性的壓力)。
4、在足部產生過度的重量,例如:懷孕或肥胖(可配合使用矽膠類鞋墊)。
5、不適當的穿鞋/鞋子,如鞋底太薄太軟。
6、鞋子及鞋墊足弓的支撐不良。
7、stiff-soled硬式鞋底的鞋子(不適當的鞋,過硬)。
8、長距離性的跑步。
9、足跟滑液囊炎(足跟的背側發炎)。

資料由台灣足鞋健康協會提供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