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52塊骨骼+114個關節+216條韌帶+64條肌肉組成。
雙腳讓我們行走、快速跑步、跳躍,可見足部對我們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由台灣足鞋健康知識館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人類歷史就是從人能夠站立,用兩足走路開始的,人與動物最大不同在於人是用腳踝來著地,而動物多半是用掌關節作支撐。所以足部為人体最複雜也是最重要的結構之一,由26塊骨骼、57個可動或微動關節、108條韌帶及32條肌肉組成,並形成三個縱橫弓與一個假性小橫弓,彼此複雜結合,來提供極高之穩定度及活動度,人類才能產生站立的穩定性和歩行的運動,使足部能承受全身重量之負荷,且具有支撐、伸縮、扭曲、彈跳、吸震及摩擦等功能。

當足部結構出現問題時,就好比人體的地基歪了一樣,此時就會影響到膝蓋、骨盤,甚至像疊積木般使脊椎也跟著產生歪斜,從骨骼結構而影響到臟器的功能,由此可見人一生要走這麼多路,首先必須保持健康狀態的腳。腳的肌肉因大腦、脊椎神經系統,才能巧妙運動;我們能站、坐、跑、跳,也要歸功於供給腳能量的微血管活動,腳被定位為第二個心臟;其原因是鞤哺作用,足部肌肉運動時產生靜脈機能,協助末梢血液回流心臟,正確足部結構也會增強心肺功能,就如同足部反射區原理一樣。

人的一生加諸在足的總重量有一億八千萬公噸,平均步行17.7萬公里,約繞行地球四圈。負擔如此此沈重的足,其所穿著的鞋相對應的要求條件也十分嚴苛。因此,了解足與鞋的關係、了解足的生理學、鞋的力學等,在主要鞋類消費人口已逐漸年老的時代,越來越重要。

資料來源:台灣足鞋健康協會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