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由dr.foot提供
「痛風」不痛沒事,痛起來要人命!!
平時熱愛速食和海鮮,常和三五好友相約「嗑」火鍋、大魚大肉的生活,小心痛風找上你。
痛風與飲食有密切關係,在過去被認為是「富貴病」,通常是生活比較優渥的達官貴人或有錢人,因為常大吃大喝而罹病。然而現在生活水準普遍提升,飲食習慣和營養狀態也與過去大不相同,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且第一次痛風發作的年齡已經下降10歲之多。原本痛風好發於40歲以上、男性、體型肥胖者,但如今半數痛風患者為40歲以下,甚至有高中生就發病來求診,痛風儼然成為年輕世代的新健康危機。

要遠離「痛風」,要先了解成因!

痛風是什麼?
痛風是一種極度疼痛的關節炎,痛風的發生是因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而使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發炎的關節會有很明顯的紅腫、發熱、疼痛的現象。因為發作時真的非常疼痛,不但連碰都不能碰,甚至連風吹過去都會更加疼痛難耐,所以叫做「痛風」。 


為什麼會痛風?
痛風的「前身」是高尿酸血症,尿酸很大一部分會經由腎臟和腸胃道排出體外,但若尿酸的生成和排泄之間不平衡時,就會導致尿酸過高。尿酸過高的原因,有些是體質因素;有些是飲食的問題,如攝取過多的高普林食物,如海鮮、火鍋高湯、啤酒等,普林在人體內會轉換成尿酸;有些是因為藥物會刺激核酸代謝產生較多的尿酸,使體內尿酸增加。


痛風會怎樣?
痛風來如一陣風,常常是一覺醒來就發現關節痛到不能起床。除了難以忍受的疼痛以外,發炎的關節會整個發紅、腫脹,摸上去還會有灼熱感。如果痛風發生在膝關節,還可能導致關節積水,這會讓我們連走路、蹲下身都會很困難,簡直是寸步難行。 

痛風最常發作的是大腳趾的關節,其他依序是腳踝、膝關節,還有全身其他部位的關節。通常痛風只會一次發作在一個關節,但是下次的發作可能就會跑到身體的另外一個關節去作怪。 


痛風的預防
1.維持標準體重 
2.規律且適度的運動,運動時要注意隨時補充水分 
3.保持正常的生活習慣:不日夜顛倒,不熬夜 
4.飲食的控制 


曾經痛風,從飲食來控制
1.控制肉類攝取:少吃紅肉(牛、羊、豬肉),可以用魚肉、豆類、蛋、奶類製品來取代。
2.避開內臟、小魚乾、酵母粉:急性痛風發作時,要完全禁食普林含量相當高的內臟類、小魚干、魚皮(白帶魚皮、烏魚皮等)、酵母粉、濃肉汁等食物。各種魚肉類、海鮮、豆苗、豆芽、蘆筍、香菇、紫菜等也要有所節制。
3.少吃脂肪:脂肪攝取太多會抑制尿酸代謝,增加痛風發作的危險。動物性脂肪(尤其是肥肉)和油炸類食物要敬而遠之。
4.少喝火鍋湯、肉湯:美食當前,要適可而止。另外,雞精一類的高蛋白濃縮補充品,也不適合常常飲用。
5.少飲酒:有一些酒類本身就含有很高濃度的普林,例如紹興酒和啤酒。而且酒精本身就會影響尿酸代謝,酒精濃度愈高,對腎臟健康影響也愈大。還有平時很少喝酒的人,如果因為一時興起而狂飲,也很容易引起急性痛風發作。
6.豆製品有所節制:只要不在急性發作期間吃,平常只要限量,例如一天喝一杯豆漿或吃一塊豆腐,並無不良影響。
7.多喝水:足夠的水分才能讓尿酸正常代謝。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全民健康基金會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