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是腳底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後方附著在跟骨內側,前方附著在五個腳趾骨的根部。除了幫忙維持足弓的形狀之外,在走路或跑步時,這片筋膜組織被伸張,提供部分彈力,產生反作用力,增加走路的效率。由於經年累月的伸張吉後足跟撞擊地面,足底筋膜便可能會產生發炎現象,這就是所謂的「足底筋膜炎」。

【原因】

造成足底筋膜受到過度牽拉所引起之發炎或不舒服之原因有以下幾點:

1.當我們走路時或跑步時足部過度內翻。

2.高足弓。

3.突然活動力增加(在韌帶上一個突然性的壓力)。

4.在足部產生過度的重量,例如:懷孕或肥胖。

5.不適當的穿鞋/鞋子。

6.鞋子及鞋墊足弓的支撐不良。

7.硬式鞋底的鞋子(不適當的鞋)。

8.長距離性的跑步。

9.足跟滑液囊炎(足跟的背側發炎)。

【症狀】

過度的足部旋前通常是造成足底筋膜炎之主因,此種情形多發生在行走過程中,足弓因負重而塌陷,以致於足底筋膜受到過度牽拉,於足跟內側疼痛或感覺足底有撕裂疼痛感。當患有足底筋膜炎時,通常在腳跟及足弓交界處會有疼痛感,而此疼痛多發生在早晨或長時間不動之情形下,因長時間不動下可能會讓足底筋膜往足跟處收縮,一但又負重,症狀會再次出現。

常見足跟底部抱怨疼痛,最常見不舒服的時間為早上下床時,第一步踩在地面上或長時間休息一段時間後產生疼痛,因為在休息時,我們的足底筋膜是在一個較短的長度下,當我們要改變動作時筋膜被牽拉到會產生不適,疼痛的緩解會經過一段時間後會慢慢改善,好發40歲以上的人,物理性檢查:足底有壓痛點(tenderness)以及出現輕微的紅(redness)和腫脹(swelling)現象。

 

【預防與治療】

保守治療需要一短段時間甚至須要幾個月才可能改善,初期的治療通常是持續性的做足跟牽拉運動、鞋墊、夜間足踝支架、抗發炎藥。

使用足部輔具在後足與縱弓的支持輔助,來降低過度的內翻情形,假如高足弓可以使用足跟墊減輕緩衝力,來增加吸震和選擇適合的鞋。其他一般治療包括休息、作牽拉運動、夜間足踝支架、穿鞋選有吸震和緩衝力的鞋子,可以提高足跟、避免足跟過低的鞋,例如凝膠墊和凝膠套,提供舒適,降低因活動時的衝擊力和剪力。

每當你腳跟著地的一剎那,你的足底筋膜會受到牽拉,而如何去減少此情況發生,以下有幾點簡單的方法:穿著能提供足弓支撐之足部輔具及鞋子、避免在太硬的路面跑、減重。每一天拉筋來減少足底筋膜的受傷和壓力,預防足底筋膜炎最好的方法就是維持良好的足跟及足底的柔軟度。
 

【物理治療】

[拉筋運動]

1.站弓箭步拉緊後側小腿的肌肉,每次持續10~15秒,一天可重覆10~15次。

2.踮腳尖站在階梯邊緣,休息時讓腳後跟稍微低於階梯。

3.用毛巾套住腳的前掌部,膝蓋伸直作拉筋運動。

4.用腳掌抓地上毛巾來訓練足部肌肉力量。

[改善工作環境,在堅硬的地面上鋪設軟墊。]
[適當的使用局部熱敷、泡溫水、按摩足底來促進腳底的血液循環。]

 

※資料由台灣足鞋健康協會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使用。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