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tatarsalgia這個疼痛是在足部的蹠骨處也就是前掌腳底,通常在第2~4的蹠骨頭或第一個蹠骨頭(接近大姆趾處) ,特別好發於第二、三蹠骨頭及掌趾關節常合併厚繭。


【原因】


是一種常見的足部問題,通常是一個或多個蹠骨頭疼痛和發炎,因長時間的壓力可能引發急性或反復性或慢性蹠骨痛,常見因素是女性不適當的穿鞋,可能穿窄鞋形成的腳趾壓力導致前足的不適,或常見於有慢跑或跳舞的年輕族群,好發於前足部,症狀為大拇指基部內側或底部疼痛;其他因素可能也包括鞋子的足跟太高掌趾關節過度蹠屈PF ,因第二趾過長、鎚狀趾、橫弓塌陷、腳趾過度背屈、常見於穿高跟鞋之女性及空凹腳、在活動時鞋子不當的衝擊力、年紀增長、脂肪墊變薄或退化而產生疼痛。


【治療與預防】

評估:查看足底皮膚狀況與繭的分佈、觸壓找壓痛點、使用足底壓力掃瞄了解足部受力狀況、照X光排除應力性骨折。

治療蹠骨痛的方式第一步是確定原因什麼?若是不適當的穿鞋,就要改變穿鞋的習慣,理想的穿鞋應穿有高度且寬楦有rocker(弧型鞋底)的鞋,來降低前掌腳底的壓力,減少前掌腳底的壓力和給予足部呵護的產品,足部輔具的蹠骨墊可以放在前掌腳底的後面,來減輕疼痛和壓力,並且使重量重新分配,以提供更多的耐受力,其他產品包括:蹠骨凝膠套( metatarsal bandages)或蹠骨凝膠墊(gel metatarsal cushion),當給予這些輔助就可以明顯改善其症狀與疼痛。

1、在疼痛時停止運動。
2、抗發炎藥。
3、休息和冰敷。
4、穿軟底鞋、低足跟鞋low-heeled、或stiff-soled shoes像厚木底鞋(木屐),也可提供舒適性。
5、使用緩衝墊cushion pad、功能性足部輔具、前掌矽膠減壓墊、橫弓墊。
6、逐漸增加例行性的運動,在運動時也要穿有緩衝力的墊來支撐。

 

資料由台灣足鞋健康協會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