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大姆趾向外歪斜往第2個腳趾緊靠,其姆指軸心中線已偏移歪斜超過10度以上,有些也會合併產生姆趾內旋之現象,可由觀察其姆趾趾甲面之往內旋轉即可得知。

姆趾滑液囊腫在醫學上一般人稱為姆趾外翻,有一些是遺傳性,但大部份是後天形成的,因為長時間的壓迫在足部,引起腳趾狹窄(narrow-toed),例如高跟鞋、巫婆尖頭鞋,鞋子的擠壓在大姆趾處,使壓力被拉向第二趾而變的疼痛、形成滑液囊(fluid-filled bursa)、前掌底起繭、橫弓塌陷,都是常見在前足的問題,姆趾滑液囊腫在足部附近的大姆趾關節處有一個突起腫脹bump,第一蹠趾關節退化變形,有時伴隨疼痛或姆趾關節內側滑囊增生紅腫發炎,這個突起是在我們大姆趾關節處的足部內側會有紅腫疼痛發炎之症狀,並會常出現大姆趾在下、第二趾相疊在上之足趾變形,原因是前足橫弓塌陷及姆趾滑液囊腫、姆趾外翻的問題,我們稱為叫疊趾(overlapping toes),有一些姆趾滑液囊腫的症狀,包括在大姆趾的表面出現發炎、腫脹、酸痛,這種不舒服的情形使病患走路不正確,另一種趾頭滑液囊腫為小趾內翻Tailor”s bunion,也稱為小趾滑液囊腫Bunionette,這個形成是在我們小趾的外側,它會有一個小的突起,是因為小趾向內移往大姆趾方向內移變形類似捲曲趾。

【原因】

姆趾滑液囊腫是女性一般常見的問題,它可能會因為變形而使足部的功能變得不正常或是造成關節炎,但是最常見的原因還是不正當的穿鞋引起,緊或狹窄的鞋子會壓縮我們的趾頭,尖頭鞋可能是導致姆趾滑液囊腫的原因,有一些姆趾滑液囊腫的女性他們正常的穿鞋,但鞋子太小也是不好,會擠壓腳趾引起第一個metatarsal掌骨的突起。

【症狀

1. 在大姆趾的關節內側上有紅紅的。
2. 在掌趾關節MTP上面會有疼痛,因鞋子的壓力而逐漸增加。
3. 大姆趾會轉向其他趾頭。
4. 其疼痛與痛風不同是鈍痛,變形又分僵硬或柔軟型變形。


【治療與預防】

在姆趾滑液囊腫形成的初期,把腳浸泡在熱水裡可以放鬆,最好減輕疼痛的方法是穿適合的鞋子,鞋子的設計應該是高頭鞋和寬楦(wide-toed),在晚上時利用輔具(趾間分隔墊、姆趾外翻夜間支架)把第一趾與第二趾中間給與分離,特別是前足問題的人,例如姆趾滑液囊腫,鞋子要有翹板rocker soles設計,在姆趾滑液囊處不要有壓力,建議提供足部輔具使得得著更舒適性,並且有支持和保護作用,及要預防避免穿壓迫腳趾的鞋和狹窄與不適合的鞋子。

另外將橫弓撐起增加行走功能與重塑足部結構、使用前足內側契狀墊減低前足外翻、使用矯正鞋墊將足弓撐起並避免後足外翻,足部的結構皆為連帶性之組織,有時姆趾外翻只是一個表徵,必須去仔細評估找出其根本問題,再使用腳趾分隔器、姆趾外翻支撐、矯正器、姆趾內側關節矽膠護墊、足弓墊,或選擇寬楦加深的鞋子。

 

資料來源:由台灣足鞋健康協會提供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