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的足部照顧在糖尿病者是重要的,因為他們較易有足部的問題。
例如: 
他們腳的感覺喪失。 
他們腳的外形改變。 
腳的潰爛和傷口不易癒合。

每一天足部的照顧可以避免嚴重問題產生,根據國際糖尿病的健康報告,根據下面的步驟每一天去做會避免糖尿病的狀況變嚴重:

照顧你的糖尿病

每一天的生活要維持你血糖的正常,並且照顧你健康團隊的工作群要去為你訂一個特別性的生活計劃。

每天檢查你腳的狀況

你可能有足部的問題或你可能不知道你有腳的問題,檢查你腳的狀況有無被刀割、傷口、腫、腳趾的感染或有紅點,檢查腳要成為你每一天例行之事,假如你不方便彎腰看到你的腳,你可以使用塑膠的鏡子來幫忙,你也可以問你的家人。

重要: 你腳若有被割到、有傷口、有水泡,你須要立即去看醫生,避免腳的癒合不好。

保持皮膚的柔軟和光滑

可以在腳趾和底部擦乳液或潤滑劑,但不要把潤滑劑放在你的腳趾之間,因為可能會帶來感染。

每一天洗腳

用溫水洗妳的腳,不要用熱水,不要用肥皂,因為會使你的腳變乾,洗澡時你可以先確定是否是溫水或熱水,你應該使用溫度計或你的手肘來測,假如你的皮膚是乾的,你可以在腳趾之間使用滑石粉。

每週修剪你的腳趾或在須要時

在你洗完並擦乾之後,用趾甲刀修剪你的趾甲,修趾甲時應小心和採一直線剪,不要剪趾甲的角或趾頭上的肉刺,假如你的趾甲很厚或變黃的,請你不要自己剪,讓你的足部醫生為你處理。

在所有的時間裡穿鞋和襪子

應穿著白色、棉質的襪子,白色的襪子可看出血水、分泌物等;棉質的襪子吸汗能力好、延展性佳。在所有的時間裡穿鞋和襪子,不要赤腳走路,也不要在室內,赤腳容易使你的腳產生傷口,可以穿無縫合線、長襪或尼龍的襪子,來避免你的腳發生水泡或傷口,你要選擇無縫合線的短襪子,使你腳中的水份可以遠離你腳的吸震和剪力,這種襪子可以保持你腳的乾燥,你在穿它之前要檢查你鞋子的內側,確定合你的腳,沒有外來的東西在鞋子裡面例如:小石子,要選擇適合你的鞋來保護妳的腳,選鞋標準請參照糖尿病足治療與預防。

保護你的腳以防熱或冷

在海灘或熱的柏油路上盡可能穿鞋子,你可以在你的腳上放防曬霜來保護腳趾,避免陽光照,保護你的腳遠離熱水器或火處,不要使用熱水瓶或熱敷墊在你的腳上,假如你的腳會冷,你可以在晚上時穿無縫合的襪子,靴子也可以在冬天溫暖你的腳;要小心選擇鞋子,不要穿鞋子走在有崎嶇不平的地方或裂縫處,選擇有鞋墊的鞋子來保護你的腳,使你走路時比較舒服,在冬天時檢查你的腳避免凍傷發生。

維持你腳的血液循環

當你坐著的時候,你可以動動你的腳趾約5分鐘,一天2~3次,或移動你的足部做上下或內外的動作,來促進你的腳和小腿的循環。

  1. 不要長時間翹二郎腿。
  2. 不要穿緊的襪子,用橡皮筋或穿襪帶約束在你的小腿上。
  3. 不要穿壓迫你腳的鞋或腳的產品,這些足部的產品可能會限制你的循環,特別在糖尿病的人。
  4. 不要抽煙,抽煙會降低你的血液循環。

假如你有高血壓或高膽固醇,你應與你的健康團隊一起合作討論來處理。

更多的運動

詢問你的醫生或物理治療師,在運動上面適合你的運動計劃,走、跳舞、游泳、騎腳踏車運動,都是最好的運動方式,可避免你在運動當中損傷到你的腳,例如跑步和跳躍,也包括在運動前後的暖身和運動後的暖身,穿保護腳的鞋和運動鞋,可以提供你腳的支持性。

與你的醫生連繫

至少一年一次要你的醫生檢查你腳的感覺和脈搏,若有腳的嚴重問題需立即告知告訴你的醫生如:傷口癒合太慢、傷口腫痛、傷口發紅、變黑、長膿、長出雞眼、硬繭、指甲向內長,並詢問你的醫生如何照顧你的腳,和擁有適當足部的訊息。

 

資料由台灣足鞋健康協會提供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