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部的疾病常被一般人所忽略,但其所帶來的傷害是非常大的。糖尿病足部潰爛在糖尿病足常是由長期的壓力或是鞋子對突出關節的刺激,特別是腳底的部分。在平常時,很可能只是一個未注意的物體在鞋內所造成的足部傷口,傷口也許無法癒合,而造成長期潰爛。潰爛是指傷口無法正常的癒合,通常傷口的癒合需要好的局部性血液供給,以帶來足夠的氧氣去促成細胞的新陳代謝,進而使傷口癒合。不幸的是,糖尿病同時破壞其血液循環系統就如同神經系統一般,其增加血管硬化造成局部性血液的流動減少,通常糖尿病患也需要脈管上的評估與測試。對傷口上的足部照料,將著重於減低其潰爛與患部附近的壓力。

足部問題的預防和血糖的控制是需要的,因為糖尿病者有高危險性的足部問題,鞋子的穿著和足部輔具、特殊鞋墊是幫助糖尿病足部重要的照顧及避免面臨被截肢的命運,足部輔具設計有加工多孔性的海綿橡膠(Plastazote”foam”),可以提供糖尿病腳所造成感覺異常的保護,減壓材料Plastazote是一種物理性發泡的設計,可以去適應壓力,它可以在足部上去依規格去訂作,減壓材料Plastazote提供糖尿病腳的舒適性和保護作用,良好的鞋子構造和減壓支持鞋墊也成為最常建議糖尿病患者使用的。

壓力會使癒合中的細胞分離,並壓迫傷口附近的血液供給程度。為了治療上的目的,潰爛傷口以其受傷的深淺度及發炎狀況區分為不同的等級。依瓦格納氏分區法(Wagner Classification) 區分為: 
0級:沒有開啟的傷口 
1級:表面上的傷口 
2級:厚度的傷口 
3級:潰爛及區域性感染 
4級:前足有些壞死的部位 
5級:全前足部位壞死。

對一級的傷口處理是預防皮膚上的壓力和把行走所產生的壓力分散。鞋子上的改良及足部輔具可運用在二級與三級上的傷口。一般對此傷口可利用打模子的方式,與配合鞋類上的改良去更改受壓部位的壓力。當傷口逐漸癒合時,特殊的足部輔具可加以運用以達到平均足部壓力的效果。

破壞足部的骨骼和關節是糖尿病所導致第二大併發症。當足部失去知覺時,受傷的比例增加並且延緩傷口癒合的狀況。當病患無法獲知足部的所在位置和知覺,足部扭傷與受傷的機會增加。因無法感受到疼痛,病患無法保護其受到傷害的部位。糖尿病同時影響到韌帶與骨骼的新陳代謝,造成細胞無法在一般狀況下去把傷口癒合。因傷口無法癒合,局部發炎很容易發生,進而減弱骨骼與關節上的組織。

資料由台灣足鞋健康協會提供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