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它會引起血管與神經的問題,它也會改變免疫系統,因此當輕微的感染,也很容易造成其他皮膚或組織快速的壞死(necrosis),造成截肢。糖尿病它是一種身體缺乏胰島素或因身體胰島素至分泌異常,不足我們每天活動功能中胰島素執行不足所致,胰島素是一種經由胰臟製作出來的物質,它可以將我們所吃的食物代謝產生能量。

糖尿病受患於約1600萬的美國人,並且被分為兩種不同的類型,第一型和第二型:

第一型通常伴隨在青少年,這跟遺傳有很大的關係
第二型是一般常見的,被稱為成成年型,它的特色是血糖會增加,通常這些人有過高的體重或沒有適當的照顧他們的飲食。

在台灣約有六十萬人受到糖尿病的影響,至少有一半的人需要足部的照顧,並可從鞋子上的改良與足部輔具(orthoses)得到助益。對糖尿病足的照料是對足部照顧上最具有代表性的改善,也是在整個完善的糖尿病患治療上重要的一環。

很多併發症伴隨有糖尿病,糖尿病的人會破壞我們血管,有些身體的其他地方會受影響,例如眼睛、腎、小腿、足部,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會特別去照顧他們的足部。

糖尿病會造成三個常有的併發症: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其中影響與威脅患者最大的是神經病變(neuropathy),特別是在須承重的下肢及足部,在糖尿病患所面臨的兩大挑戰
第一是由足部壓力的不均導致傷口的潰爛
第二是在站立或行走時,足部所承受的力量無法從已受損的關節或肌腱中取得分散,及足弓部分塌陷影響行走及足底受力方式。

資料由台灣足鞋健康協會提供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