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幼兒的足部發育過程中,足部充滿著脂肪組織,內側足弓會在二至三歲時因脂肪組織減少大致長成,如果站立時內側足底仍是扁平,表示其舟狀骨仍在下未發展往上翻移位,造成內側足弓的塌陷,踏地時內側足弓消失,那就是所謂的『扁平足』,小朋友坐姿將腳翹起,看腳弓處是否凹陷,如無出現可能是屬於結構型(僵硬性)扁平足,須再由醫師或X光診斷確定,但一般較少見,大多數小朋友屬於坐時有足弓,站起來時足弓消失之功能型(柔軟性)扁平足,同時有些會合併呈現足外翻的現象,所謂足外翻是指小腿後側中線與足跟中線不在同一直線,其跟骨線內斜表示足部為外翻現象,但須再評估是否因前足外旋、足弓塌陷,而造成後足代償性外翻。

 

扁平足對人生的影響眾說紛紜,大多數的扁平足不一定有症狀,少數會因扁平足或整體性發育遲緩與韌帶鬆弛,使跑跳、平衡等粗動作受影響而常跌倒,但如果有足跟外翻歪斜的現象,即讓兒童在走路時接觸地面之足跟不穩、歪斜,造成足部膝關節內側面受到不正常的拉扯、韌帶受損,使在發育過程中,足部、膝關節、骨盆、脊椎都易偏離中線,造成關節甚至行走時的步態都不符合人體生物力學所需的常態,進而產生問題,通常是在青春期以後才會有症狀發生,但有些在幼兒時期,即會產生腳酸、走不久、常跌倒或有異常步態等問題。

而且成人扁平足的足部失去吸震、緩衝、減壓之作用,較會引起走遠路或跑步時下肢易疲勞、足底肌膜炎、大腳趾變形關節疼痛、膝關節炎、踝關節扭傷、腰酸背痛、脊柱側彎、骨盆歪斜、長短腳等問題。

所以小時候足部的異常,如果家長未注意及處理而錯過了三至十二歲足弓發育時期,長大以後的影響是無法從新來過的。

資料來源:台灣足鞋健康協會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