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壓」是站立時,身體重量與地板接觸力量分佈,壓力的大小可依靠精密的電腦檢測儀評估,再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依足部外觀與步態分析完整檢測。

【正常足】:正常足的足壓的分佈顯現出一個類似漂亮問號的形狀,壓力分散均勻,會從前掌姆趾內側往外延伸往下,朝腳的外側連接至後足跟處。

 

【內翻足】:整個壓力較集中在外側部份,此種足壓除了內翻足,O型腿的客戶也會有此足壓,前掌姆趾處無施力承重。

【外翻足】:壓力較集中在內足弓的位置,除了無腳弓的形狀,內側會有像魚肚突出的樣子,韌帶鬆弛、跟骨嚴重外翻也較易有此種足壓圖。

【代償足】:通常此足壓為重度扁平或外翻,造成前足內旋而形成之壓力圖;或者年齡較大之扁平或外翻足也會出現,代表整個前後足著力都在內側面,以致出現前足外側包括第五趾掌關節處都無承重之現象,與高足弓壓力圖之差異也在於此。

【扁平足】:較大的受力較集中在中下半部內縱足弓的位置,整個足底都承受壓力。

【拇趾外翻】:壓力會集中在前掌及姆指上,前掌寬度會很寬姆趾外斜,而壓力圖的前掌橫弓處下正常會有一個小凹槽的圖形,而姆趾外翻常會有橫弓塌陷所以小凹槽會消失,出現壓力分佈由姆趾掌趾關節下直接下斜至外緣的現象。

【高弓足】:由於足弓較高,壓力大都集中在前掌及後跟的部份,外側中間無連接與無施力承重。

【內收足】:整個受力分佈在整個足底,內縱弓內凹、前足部偏內,整個腳板不在一直線上,此足形易有內八問題。

資料來源:由台灣足鞋健康協會提供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