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常常會覺得買不到適合穿的鞋?或買不到好穿的鞋?
有時又會覺得每雙鞋子怎麼耗損的那麼快,而且磨損的地方都一樣,老是在同樣一個地方?

其實一直買不到適合穿的鞋或好穿的鞋是代表著自己的腳有些異常狀況,而非鞋子的問題,只要找出每個人足部結構差異的徵結點,加以從鞋墊設計改善處理,每雙鞋又會立刻變的好穿了,當然有時是因穿鞋習慣的錯誤就要先去改變了;另外穿著一段時間的舊鞋子也會表現出腳的健康狀況,如鞋底的磨損代表行走或站立時足底的施力狀況,而鞋跟的歪斜也表示跟骨結構的偏移,特別是後跟沒有保護很軟的鞋子,歪斜的最快也最明顯,因此在做足部評估時建議須攜帶常穿著的舊鞋,這也是足部評估中一個重要的指標與了解足部健康的依據。


圖片來源:由台灣足鞋健康知識館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一般大眾常常會有個疑問?!為何鞋子穿久常會固定磨損同一地方?
原因是當足部壓力都較集中某一區域時,在行進時接觸地面的磨擦力相對增加,所以磨損的就會比較快,所以從穿著一段時間或有某部位磨損特別快的鞋,可大致了解足部問題。

如上圖,有前足內翻之問題的人於鞋子容易在鞋前外側磨損,特別是有內八、前足內收、下肢屈曲張力過強問題者,在行走時也會出現往內旋施力於前的現象,所以可將鞋墊前外側的地方增加契狀角度墊給予支撐減低其壓力,來改善足部壓力承重與鞋子變形之問題並修正調整錯誤的步態。

前足外翻之問題的人於鞋子則較易磨損於鞋前緣內側,特別是有扁平、姆趾嚴重外翻、重度後跟足外翻、下肢伸直張力過強問題者,在行走時也會出現往外旋施力於前的現象,,所以可將鞋墊前外側的地方增加契狀角度墊給予支撐減低其壓力,來改善足部壓力承重與鞋子變形之問題並修正調整錯誤的步態。

另一種常出現的問題就是鞋子外塌或內塌變形與鞋跟內外側的磨損,一般剛穿著鞋子的後跟線應是與地面挺立垂直的,當原本客戶足形或足跟位置已經歪斜,穿一段時間後鞋子也容易跟著腳型變形,所以可以從變形鞋子外觀大致了解民眾有那些足部問題,而鞋跟的磨損正常應在中間偏外一點,這乃是因為我們行走時腳會呈現外展之跨步行態,所以足跟著地與鞋跟處磨損自然會於中間偏外處。

而有後足內翻問題的民眾,較易造成鞋後跟外塌與鞋跟過多的外側磨損,特別是跟骨有內翻外傾、O型腿、足底筋膜過緊、習慣性腳踝外側韌帶扭傷、長短腳、高弓足、膝關節退化、下肢屈曲張力過強問題者,在行走時也會出現後足內翻往外施力與容易腳踝扭傷不穩的現象,所以可將鞋墊中後足的外側地方增加契狀角度墊,給予支撐修正減低其壓力與變形。

而有後足外翻問題的民眾,較易造成鞋後跟內斜與鞋跟過多的內側磨損,特別是跟骨有外翻內傾、X型腿、長短腳、扁平足、足弓塌陷、下肢伸直張力過強問題者,在行走時也會出現後足外翻往內施力與鞋子內側易過塌、鞋口變大等現象,所以可將鞋墊中後足的內側地方增加契狀角度墊,給予支撐修正減低其壓力與變形,來分散壓力來改善足部及鞋子變形之問題。 當然如前足問題一樣,很多人也會有兩腳足跟歪斜不一樣方向,例如左腳外翻而右腳卻是內翻的情形,這就代表可能還有長短腳或脊椎側彎的問題,所以須更進一步去完整地做足部與整體結構的評估檢測,找出問題來。

資料來源:由台灣足鞋健康協會提供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