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年齡越來越大,雙足足弓因荷爾蒙與老化影響而塌陷,足跟內轉重力往內、膝關節跟著往內旋轉,骨盆伴隨往前下傾、腰椎過度前凸、胸椎過度後凸、肩關節內轉,造成姿態上呈屁股翹、肚子凸、駝背、頸往前伸、頭部過度朝前,身體重心線往前移,越老來越矮的所謂「老倒縮」。

圖片來源:由台灣足鞋健康知識館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如上圖之姿勢改變,此形變也容易使骨盆翻轉高低,形成假性長短腳、內八步態及脊椎側彎,除了骨骼形態姿勢上的偏差,也易在平時肌肉緊繃酸痛,產生疲累感及無法久站久走、腰酸背痛等不舒適感,所謂身體結構異常及許多久治不癒的酸痛病症往往皆因足引起,所以不得不重視,我們除了穿著舒適的鞋子,也可將雙足內轉的情形利用足弓墊去支撐,維持良好。

零到二歲時雙腳會呈現O形腿,二到四歲時又會變成X形腿,到五至七歲時會回歸正常,最晚約八至十歲時腳的骨骼會復原定形完全變直,其實上述之過程是屬於正常生理性之鐘擺現象。
若過了其正常發展年齡後還存有O型腿或X型腿,如O型腿在3歲以上還出現,就須由足部專業醫療人員來評估檢測,或者是有足內翻現象,即會造成腿形一直停留在O型腿,而成年人常常會因後跟先內翻慢慢退化變形造成有O型腿的問題;另外很多女性的後跟常會變成內翻足,可能跟喜歡穿跟鞋與足底筋膜較緊及經過懷孕生產的過程有關,內翻足的足底壓力會向外分佈,容易造成膝內側受力過多與軟骨磨損退化,久而久之關節腫大疼痛,就須以人工膝關節置換來處理改善疼痛問題,但是足內翻依然存在;再往上足內翻也會產生骨盆前傾,日本學者針對腰部與骶髂關節的脊椎調整中也提到,此足內翻會影響到除了造成腰酸背痛外,在女性婦科問題會變多,甚至有子宮下垂與不易受孕等影響。所以評估出此足部問題,可在足跟外側加契狀墊,來改善並把足跟支撐回正確的位置,以利兒童足部正常發展,而成人則可避免因腳的問題,影響到膝腰與其他結構的受力。

資料來源:台灣足鞋健康協會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