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腳底有三個足弓:內側縱弓、外側縱弓、橫足弓,負責吸收身體行進間產生的震動。
足弓會因為年齡增長而塌陷,避震功能降低,久而久之就易引起膝關節、腰部的相關病變。

圖片來源:由台灣足鞋健康知識館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內側縱弓
它在人體行走或跑步時,提供適度的彈力和扭力並吸收地面之反作用力,以適應各種地形達到吸震的效果,在腳離地就好像是足底的避震彈簧,人體地基的避震器一樣。內側足弓位於第一蹠骨和腳跟之間。這個腳弓的高度各人不同,大致分為:(1)低腳弓(2)高腳弓(3)扁平足。
很多人都是屬於低腳弓的,由於長時間穿著不正確的鞋子,青少年時足部生理發育不良、長期站立工作者,或體位過重使足弓長期壓迫,稱為疑似扁平足的狀態。
這種狀態下非常容易疲倦,走起路來會趴噠趴噠地拖著腳。
高腳弓又被稱為高腳背,這種類型的腳如果腳弓沒有得到適當的矯正,很容易引起腳痛的症狀有所謂的「足底筋膜炎」以及容易引起膝關節、肩膀酸痛等。
扁平足的產生有很多類別,多是由於腳底肌肉機能減弱或結構失調而引起的,除了腳弓高度人人有異之外,每個人腳弓的長度也大不相同。


橫足弓
位於第一蹠骨部和第五蹠骨根部之間,第二、第三、第四趾頭都浮起來形成橫拱形,所以又稱橫弓(蹠骨弓)。然而如果長時間穿不正確的鞋站立工作的話,這個拱形構造就會被壓扁而變平,也就是「蹠骨」會外張,使腳變形成為開展足,結果被壓在底下的趾頭或腳底會容易長雞眼和繭,甚至痛得無法走路,並且很容易造成姆趾外翻、關節變形,除了穿鞋及久站外,生產完或停經荷爾蒙及老年人退化,也易造成橫弓蹋陷。 所以我們在足形功能設計上必須用橫弓墊盡量使橫弓恢復成原來的拱形構造,並加以改善,使腳趾產生自然運動,使行走時更省力減少心肺功能的消耗,如同中醫刺激湧泉穴之效果。


外側縱弓
位於第五蹠骨根部外腳踝之前,我們走路時首先是腳跟著地,然後沿著這個拱形將重心移到小趾,接下來重心再從小趾延著橫拱移著向拇趾側,最後拇趾順利地往前進。如果這第三個拱形結構不良的話,我們走路時的彈力將大為減弱,而且重心無法順移移轉到各正確位置,走起路來好像在轉腳,容易產生身體的不平衡性,所以不符合人體工學的鞋子與足部結構的偏轉異常,都會使得腳下三個足弓構造失去功能作用。

資料來源:台灣足鞋健康協會

arrow
arrow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