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足鞋健康協會
台灣足鞋健康協會 協會信箱:tfsa201021@gmail.com 會址:宜蘭縣五結鄉中里路18號


 

【線上報名】https://www.beclass.com/rid=1939f9b570ba7b343e17

【課程簡介】
足部是人類直立活動時的基礎,一旦發生問題,常會連帶影響身體的其他部位。因此足部輔具越來越被重視,也成為骨科及復健科發展自費的選項之一,近來於學公會也有開立許多足部課程,而如果只是學賣鞋墊很簡單,要訓練成為次專業就需要有正確的評估技巧與專業知能的養成,為提昇治療師在臨床針對足部問題患者的處理能力,本課程特別邀請台灣足部輔具界的翹楚先鋒林維政物理治療師團隊,由基礎力學解剖肌動學概論來看步態分析與輔具應用,從全身整體結構平衡與足部的評估,到足部疾病的介紹與處理,並以反代償結構平衡形態醫學理論及輔具應用的觀點,針對常見的足部問題,提供適切可行的專業解決方案,林維政帶領的治療團隊在台灣、中國、馬來西亞每個月評估處理達500例以上的足疾患者,專精足部14年來累積相當臨床實務經驗,相信可以給大家有很多實戰專業的分享。


文章標籤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足底筋膜不適除了可以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外,也可以透過以下運動方式來減緩不適:

1、腳趾抓毛巾:將毛巾或手帕平鋪於地,腳踩於其上,用腳趾的動作將毛巾往自己的方向抓進來。持續做大約一到二分鐘直到足底肌肉有稍微痠的感覺,每日 3 次。

不論站著或坐著都可練習,腳趾以足跟為支撐點,向下及向後如同抓地的型態,同時弓起足弓部位,使足弓與地面的空隙加大,抓地動作完成後,再將整個腳掌放輕鬆地恢復原來貼地的狀態,要把握抓地時用力、貼地時放鬆「一緊一鬆」的原則,每次練習20次即可。

2、足底伸展:用毛巾套住腳的前掌部,膝蓋伸直作拉筋運動。

文章標籤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足底筋膜是腳底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後方附著在跟骨內側,前方附著在五個腳趾骨的根部。除了幫忙維持足弓的形狀之外,在走路或跑步時,這片筋膜組織被伸張,提供部分彈力,產生反作用力,增加走路的效率。由於經年累月的伸張吉後足跟撞擊地面,足底筋膜便可能會產生發炎現象,這就是所謂的「足底筋膜炎」。

【原因】

造成足底筋膜受到過度牽拉所引起之發炎或不舒服之原因有以下幾點:

1.當我們走路時或跑步時足部過度內翻。

2.高足弓。

文章標籤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4/10 由【台灣醫事繼續教育學會】主辦-「台灣足部輔具應用精英班」@輔英科技大學
主講:Dr.Foot 林維政 總經理
 

文章標籤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etatarsalgia這個疼痛是在足部的蹠骨處也就是前掌腳底,通常在第2~4的蹠骨頭或第一個蹠骨頭(接近大姆趾處) ,特別好發於第二、三蹠骨頭及掌趾關節常合併厚繭。


【原因】


是一種常見的足部問題,通常是一個或多個蹠骨頭疼痛和發炎,因長時間的壓力可能引發急性或反復性或慢性蹠骨痛,常見因素是女性不適當的穿鞋,可能穿窄鞋形成的腳趾壓力導致前足的不適,或常見於有慢跑或跳舞的年輕族群,好發於前足部,症狀為大拇指基部內側或底部疼痛;其他因素可能也包括鞋子的足跟太高掌趾關節過度蹠屈PF ,因第二趾過長、鎚狀趾、橫弓塌陷、腳趾過度背屈、常見於穿高跟鞋之女性及空凹腳、在活動時鞋子不當的衝擊力、年紀增長、脂肪墊變薄或退化而產生疼痛。

文章標籤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兒童出生後18~24個月間的內八是生理發育正常之現象。
年齡若超過3歲後仍有脛骨內旋而產生內八,且脛骨小腿與足的角度(TF angle)超過-45度,即需處理治療。

 

造成小孩走路內八通常原因有三個:
1、前足內收
2、脛骨內旋

文章標籤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玩直排輪前沒有徹底做好熱身與拉筋動作 ,容易造成 臀中肌、腿後肌、腓腸肌出現僵硬拉傷症狀

包括直排輪、溜冰、滑雪等運動,只要沒有確實做好熱身與拉筋準備,都可能出現相似的背部、腿部肌肉傷害。
建議,溜直排輪前一定要「先拉筋、再熱身」,包括身體由上到下關節轉動,拉筋三到五次、每次十到三十秒,接著進行跑步、跳繩或踩腳踏車等的熱身運動。
包括扁平族的小朋友學直排輪,因雙腳腓腸肌較平常人緊,常出現小腿肚腓腸肌肉拉傷狀況,建議運動前應加強腓腸肌拉筋運動。


3招腿部拉筋術

1.單腳輪流墊腳尖向上

文章標籤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滑板車、直排輪 ,建議等孩子足弓發展完整再接觸
兒童常見的運動傷害有跌倒撞傷、腳踝扭傷、肌肉酸痛等,另外不適當的運動也會造成兒童之運動傷害,例如太早學溜冰、直排輪或使用滑板車,都會讓原先足部發育尚未定型之骨骼結構,產生偏移尤其在有附生性舟狀骨或先天性韌帶較鬆弛的孩童,此類活動之以腳由內往斜外後方來推動身體或滑板車,若有輕微內八症候或扁平足合併足外翻者,會造成其症狀更嚴重影響足部或整體功能之發展一般須等到孩童足弓發育完整、無內八現象,約八歲後再從事此運動。

 

孩子常跌倒撞傷?
針對孩童常跌倒撞傷,家長除責罵外應去了解觀察,有時孩童因內八足外翻感覺統合異常等問題,都會造成非自主性的跌倒,家長可先觀察孩童走路步態是否有兩腳交差或前足內轉之現象,以確認有無內八;另外有無感覺統合異常,也可從孩童一些生活狀況來發現,如不喜歡穿高領毛衣、害怕高高低低之階梯、旋轉的感覺、不敢嘗試新的事務、平衡與協調能力不好、特別文靜或好動等問題,皆需再由復健科醫師或職能治療師做進一步評估後確認。

文章標籤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明上半身小巧玲瓏,下半身卻穩如泰山,水梨型的身材正是許多東方女性共有的困擾,要打擊難瘦的肥臀、馬鞍肉與腿內肉,除了多從事有氧運動,也可以藉著簡單的小道具彈力帶,鍛鍊腿部肌肉、雕塑線條。

彈力帶增阻力 訓練肌肉一套

彈力帶本是復健道具,藉著橡膠材質帶來的強度與拉力,增加伸展動作時的阻力,讓肌肉能得到漸進式的訓練。
且跟重量訓練不同的地方在於,彈力帶是你花多少力量,就回饋多少力量,適合每一個人,也不容易造成肌肉傷害。尤其像上班族,每天久坐辦公室,只要準備一條彈力帶,就可以趁著空檔花3分鐘練習就有成效。 可別小看這薄薄一條彈力帶,不僅體積小、彈性與韌性佳,還可以創造出多變的訓練動作,對增進肌力、肌耐力都具有一定效果。
 

三招強化腿部肌肉 

文章標籤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指大姆趾向外歪斜往第2個腳趾緊靠,其姆指軸心中線已偏移歪斜超過10度以上,有些也會合併產生姆趾內旋之現象,可由觀察其姆趾趾甲面之往內旋轉即可得知。

姆趾滑液囊腫在醫學上一般人稱為姆趾外翻,有一些是遺傳性,但大部份是後天形成的,因為長時間的壓迫在足部,引起腳趾狹窄(narrow-toed),例如高跟鞋、巫婆尖頭鞋,鞋子的擠壓在大姆趾處,使壓力被拉向第二趾而變的疼痛、形成滑液囊(fluid-filled bursa)、前掌底起繭、橫弓塌陷,都是常見在前足的問題,姆趾滑液囊腫在足部附近的大姆趾關節處有一個突起腫脹bump,第一蹠趾關節退化變形,有時伴隨疼痛或姆趾關節內側滑囊增生紅腫發炎,這個突起是在我們大姆趾關節處的足部內側會有紅腫疼痛發炎之症狀,並會常出現大姆趾在下、第二趾相疊在上之足趾變形,原因是前足橫弓塌陷及姆趾滑液囊腫、姆趾外翻的問題,我們稱為叫疊趾(overlapping toes),有一些姆趾滑液囊腫的症狀,包括在大姆趾的表面出現發炎、腫脹、酸痛,這種不舒服的情形使病患走路不正確,另一種趾頭滑液囊腫為小趾內翻Tailor”s bunion,也稱為小趾滑液囊腫Bunionette,這個形成是在我們小趾的外側,它會有一個小的突起,是因為小趾向內移往大姆趾方向內移變形類似捲曲趾。

【原因】

姆趾滑液囊腫是女性一般常見的問題,它可能會因為變形而使足部的功能變得不正常或是造成關節炎,但是最常見的原因還是不正當的穿鞋引起,緊或狹窄的鞋子會壓縮我們的趾頭,尖頭鞋可能是導致姆趾滑液囊腫的原因,有一些姆趾滑液囊腫的女性他們正常的穿鞋,但鞋子太小也是不好,會擠壓腳趾引起第一個metatarsal掌骨的突起。

文章標籤

tf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